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张骥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上阐述中方立场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4月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由比利时政府邀请方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成员共同参加的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

  张骥表示,虽然中国不是经合组织成员,但作为钢铁生产、消费、原材料进口和贸易大国,中国政府本着对全球经济和钢铁产业健康发展负责任的态度和开放包容、积极合作的心态,参加本次讨论,愿意与各产钢经济体及钢铁消费、贸易和原材料生产经济体共同研究当前的问题并探讨解决的途径。

  张骥指出,钢铁是工业的“粮食”,是经济发展的“粮食”,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吃“粮食”的一方“得病了”,“胃口不好了”,显得“粮食”过剩了。各方要深入研判形势,客观分析因果,增信释疑,要认清全球需求萎缩和经济下行是目前钢铁和其他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

  张骥强调,产能过剩已经成为相关经济体共性的问题、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需要共同努力,以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中国政府已采取一系列具体举措,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致力于积极扩大钢铁产品的国内需求。中国钢铁产能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不仅没有任何补贴性质的政策刺激钢铁出口,而且对部分品种的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同时还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为全球钢铁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未来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健康发展,钢铁需求还有很大潜力。中方呼吁,全球相关经济体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持续发力,综合施策,解决当前钢铁产能过剩问题。

  张骥表示,中国政府在化解自身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上,态度坚定,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行动务实,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受到了广泛肯定和高度赞赏。在全球范围上,希望更多经济体采取符合自身情况和发展阶段的积极措施,共同为处理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做出贡献。我们希望其他有关经济体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化解各自钢铁过剩产能,为全球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张骥指出,钢铁产品国际贸易本质上讲是市场行为,基于产业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源于进口经济体的需求,有助于推动各经济体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的提高。不应该只看到进口增加给产钢经济体部分钢铁企业造成的冲击和压力,还应当看到国际贸易给进口经济体带来的利益,做到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钢铁产品贸易问题。将钢铁产业的困难归咎于国际贸易并频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限制进口是不正确的,动辄批评钢铁产业竞争力强的经济体采取了补贴措施,更是不应该。中方主张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倡导通过对话、协商与合作化解摩擦。越是困难时期,就越应当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张骥最后表示,中方愿与各方继续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分享应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经验和做法。

查看用户评论 评】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